新品! CANELÉ 可麗露模 新品! 美國USA PAN®系列 Robot coupe食物調理機、均質機、蔬菜切片機 桌上型攪拌機,食物調理機, 均質機(手持攪拌棒), 製麵機,麵包切片機 baking104 烘焙器具 系列 新品!法國 LOUIS TELLIER廚房烘焙器具 Sasa Demarle 系列 Pavoni 系列 MATFER 系列 法國銅鍋,可麗露模,銅模,鍋架 鍋具 Martellato 系列 SCHNEIDER 系列 新品! Silikomart 系列 矽膠墊,矽膠模類 美國Microplane 專業刨刀 美國Wilton惠爾通 系列 PME 英式糖花工具 巧克力模具、器具機器 麵糰發酵箱、麵粉桶、毛刷、不沾布烤盤紙、烘焙用器具 刀具(輪刀、麵團刀、牛刀、刮平刀、刀架...) CAKELAND 系列 生日蠟燭、主題造型節慶 測量工具 各式花嘴 餅乾切模 店前陳列裝飾與用品 烤盤,土司盒,多連模 蛋糕模、塔圈、慕斯圈、訂製區、派盤 拉糖,塑糖翻糖,糖花及蛋糕裝飾工具 中秋月餅木印、包裝、烘烤紙杯 Mother's Day 母親節主題系列 Halloween 萬聖節主題系列 Christmas 聖誕節主題系列 DIY烘焙新手入門 贈品專區


從金屬特性看烤盤


一、金屬特性

金屬的原子排列,不是完美的規則化。其中有許多微小的缺陷,叫做位錯或差排(dislocation)。這些小缺陷,在金屬受到外力,例如加工的時候,會比規則排列的原子容易移動,所以它的密度、移動能力,左右加工難易程度,就是所謂「軟硬」的分別;差排的移動力,隨著溫度升高而增加。所以金屬加熱之後,會比較容易加工(比較「軟」)

 

金屬經過冷加工後,這些差排會被硬擠壓、糾結在一起而難以繼續移動,所以金屬冷加工後會變「硬」。解決的辦法就是將它加熱到某個溫度,進行「退火」。金屬彎折,就是類似冷加工。加熱到退火溫度後,又會變「軟」了。

【實驗測試:將一張地毯平整鋪在另一張地毯上,要平行拉動它,非常困難。但是如果你將上面的地毯做出一些平行的小皺折,就很容易拉動了。這些小皺折,就類似金屬中的差排。你用兩條毛巾,也可以作個簡單實驗體會一下。】

 

二、金屬材料的變形有彈性變形與塑性變形 

對大部分的金屬材料而言,金屬在變形後,會回復原本的樣子,稱為彈性變形彈性變形僅存在於應變為0.005以內。當材料的變形超過此點時,應力與應變的關係不再維持正比的關係,且發生永久不再回復或塑性變形(plastic deformation),亦即當除去應力後亦無法返回其原來的位置。結晶型與非結晶形材料而言,此種變形機構不同。對結晶固體而言,變形是藉由差排運動滑動過程來達成。

 

金屬在塑性變形時外觀尺寸塑性變形,其內部組織及晶格也變形,是外觀尺寸塑性變形的產物一旦消除內部的這些應力和晶格變形,外觀尺寸還會發生改變。

 

三、金屬材料加工過程的情況

金屬塑性變形過程會導致內部缺陷的增多,缺陷增多阻礙位錯滑移,塑性變形抗力增強,工件硬化。冷加工對金屬宏觀體積變化影響較小;加工硬化在加工過程中,其外觀尺寸一定會產生變化(變形),普通碳鋼、以及普通合金鋼都有加工硬化現象。

 

         金屬是由金屬晶格排列而形成的(是金屬所特有的,各種金屬皆不盡相同);金屬烤盤如無特殊需求,應該都是冷加工而成 (在結晶溫度下的加工),因此其晶格組織與排列會因加工而產生"差排""空格"…等晶格排列不整齊的現象;在加工完成後,那些錯位的晶格會要回到原來的位置,因而產生"內應力"。內應力會隨時間、溫度,及放置時有無限制而變化。

    註:冷加工(如拉拔、擠壓)一般都會使金屬材料的外觀尺寸變形。

 

四、結論

金屬烤盤置於烤箱內烘烤,會因溫度給予晶格"能量"使那些脫隊的晶格有能量回到因加工移位的原來的位置,才會造成變形情況發生,變形穩定時間因不同金屬與厚度而有所不同,所以新烤盤需經過一段時間烘烤使用後,才會使烤盤變形情況趨於平緩。(烤盤烘烤後變形屬熱漲冷縮現象)

 









專業進口烘焙器具.攪拌機巧克力與蛋糕裝飾器具.最新最齊零售批發.維修

【 營業用 | 專業用 | 工作室 】客服專用信箱baking104tw@gmail.com
【 家用 | 學生 | 個人 | AO攪拌機 】客服專用信箱:baking104ao@gmail.com

訂購洽詢電話:(02)8522-8337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9~18:00 (午休及遇國定假日休息)
新莊門市:新北市新莊區新北大道三段7號8樓之5 


 icon_fb.jpg    icon_yt.jpg    icon_ig.jpg

© 2021 HOLY OCEAN INTERNATIONAL LTD. All rights reserved.